歷任會長的話

第四屆 會長 張竹平 Jennifer Relich 1976 中文系

濃濃校友情

凝聚臺大人

相識聯合會

北美若比鄰

2019年南加州台大校友會承接了北美台大校友會聯合會的hosting 校友會的重擔,我很榮幸地接下北美聯合會的會長一職。這兩年有這份機緣和各地的校友會聯絡溝通,為校友們及母校服務,盡一份心力,也從中得到許多樂趣,學習到許多經驗。我衷心感謝秘書長曾昭華和財務長陳治翰,以及2019,2020 兩屆的理事們,因為他們這兩年的無私輔助及服務,使得聯合會能夠完成下列的活動及服務事項,希望在聯合會成長的過程中留下了一些努力的腳印。

2019年規劃管中閔校長的北美籌款訪問活動

幾近兩年台大沒有正式的校長,在我就任會長的第一年,管中閔校長正式就職,心喜台大終於有校長之際,我認為聯合會應該即時邀請管校長來北美探訪校友們,一定能增加校友們對母校的向心力,也加強校友們間的凝聚力。因此我和北美一些校友會的會長聯絡,得到他們的支持,聯合會決定邀請管校長來北美做巡迴的訪問籌款活動。四月初我開始積極地和管校長聯絡,規劃校長來美訪問的活動行程。由於校長新職上任,校務繁忙,只能抽出一個星期的時間,因此決定7/13 訪問南加州校友會,7/20則走訪休士頓校友會。兩地的校友們熱烈歡迎管校長,一時轟動,僑界媒體給予熱情的關注報導,在當地報章均以頭條新聞刊出。

洛杉磯和休士頓的校友們慷慨解囊,募款成績卓越非凡,破兩地校友會的記錄。捐款作為校長新設立的「希望出航獎學金」,鼓勵優秀的學弟妹們出國作為交換留學生,擴展台大學子的世界觀,增進臺大人在世界的競爭力。遺憾的是原本計劃於10月19日訪問芝加哥及大華府/巴城地區校友會的行程卻因校長校務的繁忙而改期。 2020年因為COVID-19 疫情的肆虐,校長更無法前來北美探望各地校友,令人扼腕!

2020 年周家蓓副校長贈送愛心口罩給台大校友

正當美國疫情嚴峻,口罩無法買到之際,周家蓓副校長在參加聯合會的理事會中,慷慨捐贈台大工廠做的1000片口罩給北美有需要的校友們,副校長的關懷及愛心令校友們既感動又感謝!

完成「統籌北美各區校友會網站」專案

2020年的春節,我和紐約的陳淑慎理事回母校拜訪了管中閔校長。會議中校長應允協助聯合會提議的「統籌規劃北美各區校友會的網站」project,在校友中心劉寧執行長的大力協助下,聯合會舉辦了Google sites 線上培訓課程,各地共有32位理事及校友們參加。這方案於11月順利完成,北美聯合會現在終於有一個獨立的網站,同時也提供給有需要的校友會一個可以簡便複製的共同網站架構。

舉辦七場深受好評之線上講座活動

北美洲地方遼闊,各區校友會散佈疏遠,要一起辦in person 活動,一直是一個挑戰。今年由於疫情大部分的公司及社區活動都改為線上,網路科技的進步使得線上活動效益提升,簡易方便。聯合會抓緊機會,一共舉辦了七場深受好評之線上講座活動,包括6/13 「居家解禁後的防疫與自保」、8/1 「居家有機田園樂」、8/29 「經濟啓動後的投資保值」、9/12 「再談居家有機田園樂 」、9/26 「商業啓動後的防疫及Q&A」、10/24 「歷史軼事- 杜立德轟炸東京及台大人子弟參戰伊拉克戰役」、12/12 「憶往情深 - 失智症與你,我」。

增長聯合會的校友會成員

在我任內聯合會歡迎了五個新地區的校友會,包括大哥倫布區、大波士頓區、北卡州、德州達福及溫哥華等校友會,目前共有15個校友會成員,49位理事。 聯合會正當茁長階段,我相信在下屆劉志忠會長的領導下,以及理事會共同努力下,定能為北美台大校友們及母校提供更多的服務與協助,同時也使聯合會最終成為北美僑界的一個卓越優秀的組織!


第二屆會長 賴富雄 Dennis Lai (大紐約區) 1963 土木系

聯合會於2012年八月在李嗣涔校長及十幾位特地由臺灣前來的資深校友的見證下, 在南加州校友會年會時正式成立. 並決定由南加州校友會負責兩年會務.

陳維昭校長在20年前就已經積極推動成立聯合會. 1993年到1995年, 陳校長連續三年前來主持聯合會的籌備會議. 他希望藉聯合會的運作, 增進校友會之間及與母校的連繫, 提升母校對校友服務的品質, 提供校友對母校捐款的管道, 以及培養校友捐款母校的習慣. 但因種種原因, 沒有成功. 在20 年後, 終於由李校長促成了. 最近聽說在陳校長之前, 孫震校長也有成立聯合會的構想, 但顯然沒有明顯的動作. 因本人當年曾多次拜訪孫校長, 但都沒有聽到他談到有關聯合會的事宜.

聯合會成立之後, 不幸負責的校友會面臨一些困難, 以致會務一直沒能推展. 有鑒於此, 今年年初, 在楊校長及湯、李兩副校長的寄望及鼓勵下, 紐約校友會決定負責2015-2016 兩年的會務. 由本人任會長, 林豐堡任秘書, 陳淑慎負責財務, 還有三位理事 (戴明瑞, 王順吉, 葛賢芬) 代表我們校友會任聯合會的理事, 在大紐約區校友會理事會的全力支持下, 一起為聯合會努力. 首先, 我們小幅的修改了2012 年的章程. 然後在潘明正校友律師的協助下, 聯合會順利在紐約州登記. 接著申請到國稅局的Tax ID, 也在銀行開了賬戶. 很快完成了成立一個合法組織必備的手續.

接著利用母校校友服務處提供的各校友會會長名單, 開始收集各校友會會長的最新資料. 順便聯絡並了解各校友會的特殊情況及對聯合會的態度與期望. 趁著旅行及探親的機會, 今年二月參加了休士頓校友會的年會, 三月在洛杉磯和南加州校友會的主要幹部見面. 利用見面的機會, 爭取它們加入聯合會. 也藉機尋找聯合會的接班校友會.

我們發現有一些校友會對收會費及費額有意見. 為提高各校友會加入聯合會的意願, 於是將章程裏有關會費的章則全部刪除. 如果聯合會在財務方面需要協助時, 設於母校秘書處的校友聯絡處將會幫忙. 但希望聯合會盡力自給自足.

聯合會章程規定, 任何在各地區有代表性的校友會都有資格成為會員. 但要成正式會員, 校友會必須選派1-3位代表來當聯合會理事. 在八月中舉行的第一次理事電話會議時, 有六個 比較大而活躍的校友會成為正式會員 - 紐約, 南加, 北加, 華府/巴城, 芝加哥, 及費城. 今後我們會繼續努力, 爭取全部在北美的18 個校友會, 無論大小, 都能成為聯合會正式會員, 都有代表在理事會. 第一次理事會的最大成就是無異議的通過章程. 有幸李書行副校長也參與會議, 並告知母校將透過聯合會、更積極的增强校友服務.

聯合會正在積極建立網站, 並將在2016年8 月舉辦包括黃石國家公園的旅遊. 同時鼓勵校友如有計劃在校慶期間回臺時, 能參加校慶活動. 今年母校特別在校慶前後, 提供特價到溪頭自然園區的森林之旅. 如果反應良好, 將考慮擴大舉辦.

本人計劃在2016 年拜訪一些北美的校友會. 也將盡可能邀請李副校長一同前往, 讓更多的校友認識副校長. 相信對校友服務及母校捐款的成效, 會有助益.

聯合會剛剛起步. 因人手有限, 服務地區又廣, 所以必須選擇可行的目標往前走. 相信在聯合會比較成熟進入常軌之後, 在為校友服務及對母校捐款方面, 會扮起領頭羊的角色. 聯合會是大家的, 非常需要大家的鼓勵與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