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臺大校友會聯合會簡介

張竹平

北美大校友會聯合會是一個501(c)3 的非營利團體,它提供母校和北美地區各個校友會之間的一個交流平台。希望藉由聯合會之運作能增進北美地區校友會對母校的向心力,並且加強分散於北美地區各校友會之間的凝聚力。更期待藉著這些向心力、凝聚力,能促發北美地區校友會對母校捐款的熱情與習慣,同時也提昇母校對校友會服務的品質。

設立北美大校友會聯合會的構思早在20多年前就已經開始醞釀,後經陳維昭校長大力推動,他更於1993年連續三年前來美國主持聯合會的籌備會議。多年來經過紐約、南加州、北加州等幾個地區校友會熱心支持下,終於在2012年時機成熟,由當時母校的李嗣涔校長率領十幾位台灣校友總會的資深代表們,前來南加州參加台大校友會年會。在南加州第39屆會長及理事會的見證和祝福下,北美聯合會於8月11日正式的成立,南加州校友會的許希聖榮仼北美聯合會的首任會長。筆者當時為南加州校友會的副會長,有幸躬逢其盛。

2015年聯合會的會長是大紐約區的賴富雄先生,在他領導下,八月中舉行的第一次理事電話會議,有六個 比較大而活躍的校友會成為正式會員,包括有紐約、南加、 北加、華府/巴城、芝加哥、及費城 等地。理事會多次討論2012會章草案,通過了聯合會的會章。聯合會組織結構有會長、秘書長及財務長,任期均為二年期限。聯合會之理事會是由北美地區各個會員選派三位代表參加,每年開四次理事會會議。2020年聯合會成員增加為一共有15個美加地區校友會,包括聯合會的officers,現今理事會有49位理事。聯合會會長任期為二年,三位前會長分別是: 2012年第一屆南加州的許希聖會長,2015年第二屆大紐約區的賴富雄會長,2017年第三屆北加州的陳麗娟會長,和2019年第四屆南加州的張竹平會長,2021年會長將為休士頓的劉志忠會長。感謝歷屆會長們對北美聯合會的創辦與成長做了許多的貢獻。

聯合會2021年將邁入第九年,尚於茁長階段,我們將繼續全力以赴,和北美各區台大校友會,共同努力、相互支持,秉持「敦品勵學、愛國愛人」的校訓,為北美大校友們和母校提供更多的服務與協助。

請校友們經由北美聯合會之臉書及網站查看更多資訊,並和我們聯繫。(12/30/2020)